星期二回家,坐上九點十分的接駁車,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男孩,大的大概四年級,小的可能二年級。車子開了,媽媽問:哥哥你等一下回家要先洗澡還是先寫英文作業?哥哥說:先寫作業。媽媽接著問弟弟:你呢?弟弟說要先洗澡。我心想,天ㄚ我回到家只想洗個澡然後開始修改我的blog,看看康熙之類的就可以睡了,他們還要寫英文功課...,接著哥哥就在車上睡到不醒人事,媽媽搖他的頭都叫不醒他,從捷運站到我家也只要十分鐘,他都可以睡這麼熟,回家要怎麼寫功課?
  周圍越來越多小小孩,看到每個媽媽都用盡心思的在照顧和栽培,一方面是想著,跟我以前的成長過程差異真大,一方面也想著我以後要怎麼教育我的孩子嗎?一堆明星在孩子才幾個月大時就送去做潛能開發,曾彥倫也有去上小孩健身房,表哥的小孩幼稚園念雙語的,不含學費每個月還要繳九千元,小學的寒暑假都被排滿滿的才藝課程,同事的小孩才小五,就已經開始每週拿成績單的生活。
  從某個角度想,他們真的學了很多,幼稚園就能從A背到Z,小一小二就很會下圍棋了,小三小四畫的水彩畫,不說我還以為是大人畫的,他們是真的學很多,但相對的在這個年齡也承受了好大的壓力,同儕之間都是這樣的學習模式,你不這樣好像就是輸了。但換個角度想,他們的生活的確也因為這些安排而多了很多選項,不再像我們只專注在學業上而已,所以到底該怎麼說好呢?唯一可以先在這下定論的就是,父母為了小孩的學習,真是花大本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