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小檔案】
資策會MIC 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 詹文男



網路行銷的成功除了傳統的4P策略外,尤須注重4C的規劃-Creativity、Content、Concentration、Community

觀察近來網路行銷的成功案例發現,除了傳統的4P策略外,尤須注重4C的規劃,分述如下:

首先網路行銷首重創意(Creativity)
沒有創意就沒有眼球注意力,當然就無法獲得使用者的青睞。最近一些成功案例顯示,不管是透過八卦名人時事的故事編造(富豪對象的選擇),或者是感人小故事的陳述(房屋仲介溫馨成交的案例),功夫呈現便利貼的特色,或者是拜請上天的加持(眾神公仔),具創意的呈現是爭取使用者awareness的第一要務。 

其次是Content的跨媒體整合呈現
不僅是透過網際網路,實體通路、平面媒體,電子媒體,更透過各種無所不在的無線終端裝置(手機、筆記型電腦…),讓訊息能夠傳遞到所要溝通的消費者,而各種媒體與裝置有不同的特性,為了達成最佳的效果,內容的格式與展現也需要特別的設計與規劃,而不是所有媒體都同一的內容,這方面的進步也很神速。

創意與內容的傳達主軸需聚焦(Concentration)
亦即所有的內容,以及活動,必須有一主軸貫穿,才能有效深化消費者的認知。例如懸疑的劇情與找知識連結;房屋仲介與溫馨家庭的呼應;俏皮的公仔與溝通活動精神一致;或者網路與環保結合,讓傳達的資訊能更強化。

最後,應需注意的是社群的影響力(Community)
網路社群不僅已成為重要的購買力量,其意見更成為影響其他消費者採購的重要參考與依據。有些案例成功整合社群意見,除了提供相關產品使用意見外,也發展成為市場不可忽視的潛力品牌。若忽略社群,不僅喪失可能的商機,更可能影響產品的推廣。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經營社群時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