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小檔案】
天下雜誌記者 王曉玟

新力Bravia長達兩分半的廣告,在YouTube上已有近六十五萬瀏覽人次,一毛錢都沒花。全美最紅的社交網站Facebook上,超過三十五萬人把一個素未謀面、暱稱「PINK」的人加入好友清單,變成閨中密友。「網路行銷M型化越來越明顯」台灣微軟線上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林燕觀察。台灣廣告市場中唯一成長的網路廣告,今年呈現出企業主一邊在各大網站上重金打造品牌、一邊大買便宜精準的關鍵字與部落格廣告的現象。

M型的一端 重金打造品牌
M型的一端,越來越多企業將動輒千萬的預算灑下網路,在網路上點滴塑造品牌形象,廣告效益更高更廣。永慶房屋就砸下一千萬,在Yahoo!奇摩首頁、各大新聞網站房屋頻道、和人氣部落格上播放罕見天使楊玉欣覓屋的影音廣告,成功吸引了四十五萬網友到永慶房屋官網、耐心看完長達四分半鐘的完整版。「影音廣告會是明年市場主流。因為,沒有任何廣告可以像網路做到全面的互動,」網路廣告代理商達摩媒體行銷總監許景泰預測。 

M型另一端 便宜又精準
M型的另一端,企業主也分波小額購買關鍵字、部落格廣告,講求更分眾、更精準,集中廣告效益。全台已有五百多萬個部落格,每十人上網人口中就有六位造訪過部落格。市調公司Synovate Asia調查指出,台灣部落格造訪率是亞洲之冠;ACNielson 研究也指出,台灣人容易信任他人建議,口碑傳播對台灣人比對美國人、歐洲人有效。越來越多企業,花五、六十萬預算購買部落格廣告。在人氣部落格艾瑪、彎彎等人的部落格,不時可以看見銀行、房屋、現正熱映電影的影音廣告。精打細算的企業乾脆自己經營起部落格。

另一個網路廣告的黑馬,是關鍵字廣告。根據台北市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最新公佈的市調,關鍵字廣告今年就驚人成長59%,整體關鍵字廣告兩年內從五億元成長到近二十億元。HSBC出奇不意的「美金」、「三倍」關鍵字,從電視延燒到網路,讓HSBC Direct上市五週內就達到全年業績目標。

網路行銷M型化浪潮,洶洶捲來。聰明的企業主,站穩M型兩端,就能成為二○○八網路行銷的弄潮兒,快意馳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