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同事轉給我的好文

20年后,你会比现在更幸福吗?

—《全球通》总策划萧然
 
记得小时候,我很憧憬长大。因为我觉得等长大了,父母就再也管不着我了。可以想喝凉水就喝凉水,中午想不睡觉就不睡觉,那一定很幸福。
等我真的长大,父母也的确管不着了,可当初认为的幸福并没有到来。因为,虽然没有人再管我喝凉水,但我发现当初那个理想太微不足道。而且,在得到这个微不足道的自由的同时,又有了新的更大的不自由。比如八点上班,哪怕迟到5分钟,领导也要给脸色看。而且那脸色,比小时候父母的难看得多。 于是,我反而开始怀念小时候那无忧无虑的生活,觉得那似乎才是幸福。同时,又开始了新的憧憬:啥时候才能实行弹性工作制一定很幸福,可以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再不用被闹铃惊醒好梦,再不用连脸都不洗、袜子都忘记穿,就往办公室狂奔。
若干年后,终于实现了弹性工作制。不仅如此,随着自己混成资深人士,可以想几点上班就几点上班,哪怕在家办公也没人说你。可是我发现,当初期望的幸福又跑得无影无踪。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闹铃,早上也没了睡懒觉的福气。甚至天不亮就醒来,无所事事地瞪眼到天明。虽然没人再要求你,可按时上班却成了习惯,弹性工作与幸福哪有什么干系!
回忆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我还发现,每到一个单位都会有一个感觉别扭的领导,会找我的麻烦。于是,每每总是希望这个领导调走,并固执地认为只要这个人调走,工作就会很开心。有几次,他不走我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可是,每一次都会发现,无论到哪里,各色的、和我作对的领导都如影随形。于是又开始憧憬:哪天媳妇熬成了婆,到我能说了算,不用再受领导的气,那一定很幸福。
若干年后,终于熬出了头:自己当上领导,可以颐指气使,让别人看我的脸色了。可我发现,当初渴望的幸福还是没有来。因为,虽然没有人再对你说三道四,但是,怎么什么责任都要我负,大事小情都要我拍板,心怎么这么累呢?而且,周边的人怎么都变得如此虚伪,自己放个屁,别人都会说香。
于是,天天开会、应酬、听汇报、布置工作,忙得像个陀螺一样的我又开始新的憧憬:哪天能够后活得悠哉游哉,不用再管那么多事,想钓鱼就钓鱼,想打牌就打牌,不用再看那么多虚伪的面孔、听那些肉麻的假话、看那些枯燥的文件,那才是幸福。
光阴似箭,转眼退休了,真的再没有人要我负任何责任,当初烦人的电话也不再打来,门庭也真的冷落到鞍马稀,所有时间都属于了自己,我却发现,当初渴望的幸福哪里是什么幸福,简直就是人走茶凉的冷落和无尽的孤独。
于是,一个人坐在残阳下,开始思考人生:我这一生,从小到大,从大到老,都觉得如果怎样,明天就会得到幸福,可为啥在一个个愿望实现后,幸福依旧没有来?这时候,才算真正明白了一句话:“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一切其实尽在当下。
如果你觉得现在不幸福,总觉得改变了才是幸福,或者过去了的才是幸福,那么恐怕一辈子都难有真正的幸福感!
不是吗?未来的还没有来,过去的已经过去。如果每一个当下我们不抓住,不去认真对待,总想着看不见的明天或已经远去的昨天,我们就会永远生活在紧张和失落中。随着生命一点点溜走,到头来留下的只能是三个字:“空悲切”。
所以,如果想知道20年后会不会幸福,就个人心态而言,看看现在的状态就可以知道:如果你当下感到幸福,20年后也应该会幸福;如果你有太多的东西寄于明天,20年后,这些愿望无论是否实现,你都可能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
道理很简单,欲望从来不是幸福的源,而是一切痛苦的根。一个欲望满足了,马上会产生新的,就像我,满足了可以随便喝凉水的欲望,又会产生睡懒觉欲望,周而复始,无穷无尽。
所以,牢记上述教训吧,幸福就在当下,就在你手中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刻,而绝不在过去或者未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