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瑞秋拿一本雜誌,給我看裡面一則感人的廣告,照片是一隻被人遺棄的小貓躲在車輪旁邊,文字大概是這樣:以前在家裡我愛躲貓貓,躲床底,躲。。,現在我不想再躲了。是那隻小貓的內心戲,因為我有小襪,我懂貓咪愛躲的心情,頓時覺得這隻小貓真可憐,被人遺棄。後來瑞秋又翻了另一篇廣告,是在廣告"杯墊",它大意是說,要多用一點心過生活,像為自己的杯子放個杯墊就是!嗯阿!觸動我心了,我其實常常想著要怎麼樣讓生活過得更有情調些,像是點蠟燭在房間裡,但這種都是做個一兩次就沒做了,沒有持久過,但心裡還是期望生活能很有趣味!
昨天與一位模範爸爸聊msn,我說,以前聽你跟你小孩講電話,你第一句就先問她:怎麼樣,今天過得如何!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太讓我印象深刻了!接著模範爸爸說了一連串我覺得非常值得被記下的話:
念書不等於生活 (小孩)
工作不等於生活 (我)
考試不等於成就
學歷不保證賺錢
賺錢不等於快樂
他的功課成績又不等於我的功課成績
他的人生也不是我的PBC
小孩快樂學習,專心認真,體會知識的樂趣,這是我教他的重點

我覺得這位爸爸講的真的很好,我說,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能發覺讀書的樂趣,進而成為一個愛念書的人,好老爹說:那要你們自己就愛看書!真是說到癥結點了!希望小孩怎樣,就要給他一個那樣的環境!逼迫的教育模式是不會造就一個天生好個性的孩子!
其實很少父母這麼願意放手讓孩子成長,多半的父母總是戰戰兢兢,怕孩子失敗,所以總是在為孩子的未來鋪路,久了,孩子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者說,不知道自己能要什麼,習慣了被安排,沒有了安排反而亂了陣腳。
在我求學的過程,可以算是與課業違背者,一律免談,記得高二參加手語社,入選了成果展,但因為是要用放學的時間練習,父母怕我耽誤功課,而放棄了。當時的我其實想參加的,但是因為也沒自信真的可以兼顧功課與社團,所以也沒那麼篤定的去堅持,現在的我回想,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去參加成果展吧!畢竟才高二,用一次月考去換一個回憶,現在的我已經不覺得那是多大的賭注,更何況我也不定會失敗阿!但當時的我,沒有這樣的勇氣!
與這位好爸爸聊得越多,越覺得教養一個孩子,不是給他溫飽就可以的,心靈的溫暖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也是更重要的,怎麼樣讓孩子認為家是自己最大的後盾?怎樣讓家人覺得家是最溫暖的地方,這都要靠彼此一起去經營生活,讓彼此的生活有彼此阿。學會放手讓孩子自由成長,給他的是一個大的準則規範,細小的部分就讓他自由發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