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功典資訊行銷企劃處

部落格行銷案例
    
- 【進行新產品推廣】克蘭詩「小S性感媽咪日記」與電影「刺青」
    
- 【傾聽消費者聲音】通用汽車「Fastlane Blog」與西南航空「Nuts About Southwest」
    
- 【經營社群,溝通產品概念】30雜誌「30雜誌部落格」與波音公司「Randy’s Journal」
    
- 【增近企業與顧客之距離】ThinkEquity「Thinkblog」與南山人壽「愛的依學院」
真誠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是企業未來持續發展的關鍵


隨著部落格(Blog)驚人的速度成長,企業也越來越重視網路上消費者自主發表、回應、引用與串連所產生的力量。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開始嘗試利用部落格進行行銷,而部落格行銷的手法也越來越多樣化。以下我們將分享幾個國內外企業部落格行銷的案例。

部落格行銷案例

【進行新產品推廣】克蘭詩「小S性感媽咪日記」與電影「刺青」

實 務上將試用品或是產品活動放到部落格上,是最常被企業用來做部落格行銷的方式之一。企業可透過特定主題的發表,吸引消費者來參與及討論。由於部落格特殊的 引用連結機制,資訊可以在部落格上快速傳遞及擴散,達成產品或試用的推廣目的。而企業也可以參考引用通告被引述文章的統計數字,得知消費者最有興趣的討論 方向,進一步分析消費者的喜好。

小S性感媽咪日記

克蘭詩與蕃薯藤合作推出的「小S性感媽咪日記」部落格,透過小S的性感形象,讓她用辛辣率直的口吻分享懷孕過程中的心得點滴,並穿插孕婦可能關心的相關議題及產品介紹,成功結合代言人及部落格行銷,進而帶動實體門市買氣。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clarins/

刺青

利用部落格進行新產品推廣的行銷方式,最常被使用在新電影宣傳上。尤其國片常受制於行銷預算,運用部落格行銷不但成本較低,同時透過部落格的引用機制,可以快速將活動訊息散佈出去,也可即時得到觀眾朋友的回應。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spiderlily

 
   

【傾聽消費者聲音】通用汽車「Fastlane Blog」與西南航空「Nuts About Southwest」

透 過部落格的回應與引用的機制,消費者針對某一品牌或產品所發表的使用經驗及意見,可以快速散佈出去,進而影響他人對此產品的感受。因此實務上已有企業藉由 設立部落格,成立公司專屬與顧客交流之平台,收集消費者對其產品的心得與意見,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網路上消費者對其產品的言論,做為公司及產品未來發展之 參考。

Fastlane Blog

即便是傳統產業,也可以享受部落格所帶來的好處。通用汽車成立部落格Fastlane,作為與顧客交流的平台;副董事長Bob Lutz更是每天都會親自觀看或回應每一篇網友的文章,傾聽顧客的建議與抱怨。

 

資料來源:http://fastlane.gmblogs.com/

Nuts About Southwest

一向以創新服務流程的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r Airlines)當然也會有專屬公司的部落格。其在部落格的使用說明中,即表達歡迎顧客發表任何評論、問題與想法。

 

資料來源:http://www.blogsouthwest.com/

 
   

【經營社群,溝通產品概念】30雜誌「30雜誌部落格」與波音公司「Randy’s Journal」

部落格透過互相連結,可以將具有相同興趣或是對特定議題有興趣的消費者串連起來。對於企業而言,最大的好處即為,可快速接觸到主要的目標客群,與其進行對話、溝通產品概念,藉由了解目標顧客的想法,進一步提供消費者想要的產品。

30雜誌部落格

30 雜誌的30雜誌部落格─交換30筆記,提供身為社會砥柱的30世代其工作、職場上關心的議題與資訊;並不定時在部落格公佈演講或贈票活動;消費者亦可在參 與座談會後,透過部落格繼續發表心得感想,及與其他參與者互動。而30雜誌則可藉由部落格,更加了解其目標族群的需求與想法,進而在雜誌中提供消費者最為 關心的資訊。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30blog/

Randy's Journal

原本波音的部落格僅是要行銷副總裁Randy Baseler分享他的商務旅遊見聞及行銷上的知識。然在部落格開始經營後,波音發現了航空迷社群的存在,他們向Randy Baseler請教航空專業知識。透過雙方的互動,波音獲得了開發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的概念。

 

資料來源:http://boeingblogs.com/randy/

 
   

【增近企業與顧客之距離】ThinkEquity「Thinkblog」與南山人壽「愛的依學院」

除 了前述產品面的行銷效益外,美日企業也開始嘗試經營企業部落格。這與企業官方網站最大不同之處,誠如微軟董事長Bill Gates所說,「部落格的精神,就是『開放』(openness)…它反應一種開放和願意溝通的文化,表示我們不怕自我批判」。而消費者經由部落格,了 解企業開放溝通的誠心,反而更拉進企業與顧客間的距離。

Thinkblog

銀行給予社會大眾多為較冰冷、嚴謹的形象。然而透過部落格上的溝通,投資銀行ThinkEquity適度坦承公開公司原本應該保密的發展策略,反而增進顧客與銀行間的信任關係。

 

資料來源:http://www.thinkequity.com/blog/

愛的依學院

南山人壽邀請林依晨代言,為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打氣。網路上除了請林依晨分享學生時期的回憶,引請共鳴外,也提供理財的簡單知識。此外,透過舉辦「畢業大點名」與「畢業封神榜」的活動,一起與同學留下畢業前夕最後的美好回憶,也拉近了與這群「潛在顧客」的距離。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nanshanlife

 
   
  真誠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是企業未來持續發展的關鍵
部落格做為Web2.0時代下的產物,與其他媒體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它提供了一個溝通的管道,它讓消費者有了表達意見並進而發揮影響力的機會。誠如「商業 裸體革命」作者Robert Scoble and Shel Israel所說,「部落格終結了一個時代,也開啟了另一個時代。在這個新時代,企業光靠與顧客對話是不會成功的,還必須傾聽顧客的聲音」。從行銷到經 營,部落格對企業的影響愈來愈深,認真傾聽並真誠面對消費者的聲音,將是企業未來持續發展的致勝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