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別讓混蛋老闆綁架你》 時報出版

工作困難是一回事,有一個幾乎讓你無法成功完成工作的混蛋老闆,則是另一回事。多數人都期望有英明的領導者,帶領我們、指引我們、鼓勵我們和啟發我們。我們都希望受到尊重和欣賞,並且明確知道別人對我們的期望,相信我們能夠達成組織賦予的使命。但有太多的情況,是握有權力的人無法適當地管理、指引或指示我們。事實上,主管經常是屬下完成工作的最大阻礙。

替不適任主管工作的員工,不僅沒有得到支持、指引或鼓勵的感受,反而開始感到挫敗、受傷或困惑不解。為 不適任老闆工作的一個普遍的初期反應,是補償那個人的弱點。舉例來說,假設你認為你的老闆本性善良,但毫無組織能力,你可能會嘗試讓自己做事更有系統以抵 銷那項限制,或許是事先為會議擬定詳細的議程、特別列出需要老闆注意的重要項目,你可能也會用其他方式,提醒老闆重要的約會和期限。 

 

在 最好的情況下,上司感激你的努力,並試著善用你有條不紊的工作方式。這類反應會讓你對自己創造的系統感到滿意,提升雙方的關係。但如果,這個亂無章法的人 隨意丟棄你的議程、忽略你的提醒,然後抱怨你沒有善盡職守,你將會有完全不同的反應。最可能的結果是,你會感到挫折、氣惱、受到誤解和虧待。當你的老闆指 控你失職,你的心智將會追溯每一步行動:「我確定我提醒他那個約會3次。」或「我上週一就給她那個企畫的進度報告,現在她竟然說她沒拿到。」如果你的老闆持續破壞你營造秩序的努力,並堅持把結果怪罪於你,這可能令你抓狂。

 

我 們發現,混蛋老闆的某些行為,最後會導致你可能曾有某些時刻,不得不懷疑自己是否發瘋了。你可能感到沮喪、被誤解、不受賞識、不斷地失望、生氣,或困惑。 你可能會懷疑你的上司到底是如何晉升到這個職位,或公司怎能讓這個人擔任握有實權的位置。你或許暗自希望自己能行使正義,就把你的主管免職。

 

通 常,在解決這種令人困惑的主雇關係時,我們會利用若干方式回應。每種回應方式都是對高壓職場情境的一種普通反應;每次操作都是出於想把主雇關係中的發球權 和掌控權奪回的欲望。不幸的,過去這些想扳回掌控權的嘗試,很少能產生取回權力的感覺或解決方案。相反地,經常是我們愈使用這些方式反抗,或試圖改正情 況,事情變得愈糟糕。而每種處理機制都有其代價──耗損你自己、你的健康、你的名聲,或你的工作。我們來看看這些策略實際運用的情況,以下列出十種常見的回應方式。

 

鑽牛角尖

從 外表看,一切似乎照常。但你在心中卻無法停止想到那些混亂的訊息和矛盾的命令。你的心智不斷「超時工作」,想確定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和如何解決這個情況: 「我的老闆是否要我研究出一套系統和處理的時程表?這個人為什麼又拒絕遵循任何我試圖建立的程序?這是個陷阱嗎?我要如何說服他和我配合?」似曾相識嗎? 葛羅莉亞沒辦法不去想她星期一早上和老闆那次不愉快的對話。這件事讓她在夜半驚醒、早餐時那種壞想法也占據她心頭,還讓她在上班途中坐過站,害她遲到。

 

你的代價:失眠、遲到、健忘,和無法專心耗盡了你的精力,並損害你的工作表現。

 

逃避現實

因 為不確定如何應付老闆,你盡一切的可能避免任何直接接觸。你克制自己不和對方閒聊,將友善的寒暄降至最低程度。如果這個人走向你的辦公桌,你就裝忙。你用 電郵或簡訊取代當面說話。似曾相識嗎?因為上司對他的每一個建議總是說「不」,諾曼開始避免接觸他,且不再提出任何新構想。不幸的,這個策略讓諾曼的工作 表現被評為極差。他的上司形容他是一個績效差,且不願與團隊合作的人。

 

你的代價:你變成一個不投入、不合作、不努力的人。

 

天天面對各種混蛋老闆的惡行,教人甩不掉理還亂,痛不欲生!但人生從此無解嗎?我們將告訴你如何拿回你的工作發球權,和處理好你和老闆之間的關係,讓你在工作中享有更大的滿足感和控制感。在我們引導你進入4D方案的過程中,你將發現你「真的」有選擇,即使那個目前掌管你的人,讓你感到憤怒、虛耗青春、沮喪或很想一走了之。從今而後,你可以不必再為混蛋老闆鬧胃痛或頻換工作,只須嫻熟4D步驟──察覺、脫離、切割、處理;3A策略──調整期望、滿足需要、減輕恐懼,就能在3個月內,輕鬆擬定職場戰略,有效管理這段關係,聰明贏回工作發球權與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