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10/05/27 18:47:30
(2010-05-27)iPhone熱潮不斷的同時,Nokia、Sony Ericsson加緊腳步推出新商品,網友反應如何?手機龍頭品牌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有什麼不同?
 
圖/ tnkgrl@flickr

(Brain.com 2010-05-27) 2009年因為蘋果iPhone 3Gs成功引起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的關注與認識。到了2010年,智慧型手機產業的其他品牌也積極推出新品,拓展品牌市佔率,不讓iPhone專美於前, 尤其是手機產業的兩大龍頭Nokia和Sony Ericsson分別在2010年2、3月推出了,讓不少人引頸期盼的智慧型手機新品。Nokia諾基亞在2月推出了X6、E72;而Sony Ericsson索尼3月份則有X10和Vivaz正式上市。

  到底這些讓大家盼了又盼的新品,網友們的反應如何?是「未演先轟動」、刺激搶購,還是大失所望呢?接下來透過口碑的統計分析來一探究竟。

在智慧型手機產業中,主要由Nokia、Apple和Sony Ericsson三大品牌穩佔口碑量的前三名。2010年開始以來穩坐冠軍寶座的是Nokia,從2月到4月的整體口碑都有5,000筆以上;Apple 則持續擁有3,000筆左右的口碑量;相較之下Sony Ericsson雖然口碑量略低,但是從2月到4月的口碑量觀察,可以發現有顯著的成長,尤其是在3月新機上市後,口碑呈現倍數的成長,不可小覷。
 

新品口碑趨勢  X10後勢看漲
  進一步的觀察這推出新品的兩大品牌Nokia與Sony Ericsson,主要是Nokia的X6、E72 ,和Sony Ericsson所推出的X10、Vivaz這四款新機的口碑趨勢。其中可以發現在二月上市的X6、E72口碑討論在2月到3月初有不錯的表現。反觀 Sony Ericsson的新機雖在3月才正式上市,但上市之前就可以看到相關的討論,而其中X10的口碑討論量更是在3月中急起直追,在三月底四月初當週的口碑 量高達770筆,後來居上,讓其他型號望塵莫及。

  比較Nokia和Sony Ericsson兩大品牌的整體口碑,可以發現Nokia明顯領先,但是就新品而言,Sony Ericsson的口碑討論較集中,博得較多的關注和回應;反觀Nokia的相關討論則是受到其他產品所分散。除了這兩大品的新品關注力有所差異,產品之 間又有何不同呢?




Nokia「溝通」博好評 「娛樂」仍須突破
  Nokia在2月份所推出的兩大新品各有不同特色,分別是強調音樂娛樂的X6和讓「溝通」更容易的E72。X6方面,從2月份的Nokia新品的相關 討論中,可以看到有Nokia官方舉辦的留言抽獎活動,如標題「參加楊丞琳匿名的好友是誰~送你香港機票及NOKIA X6手機」,引起網友的熱烈回應。而隨著上市資訊的發佈,網友開始比較價格和配備,甚至比較Nokia的不同型號,例如標題「NOKIA中階觸控3機 -5800 vs 5230 vs X6 - CP值大對決!」,透過口碑討論中可以發現,新上市X6的評價不如預期,因為網友反應相較於之前的5800和5230,X6並沒有較突出的表現,甚至有網 友覺得X6的組裝品質不佳,所以仔細換算之下X6的CP值不高。

  而另一項新品為擁有實體 QWERTY 鍵盤E72強調溝通更容易的操作介面,在上市前後都獲得不錯的評價,不少網友反應在使用過E71後,就十分期待E72的表現,相較於其他強調螢幕觸控的智 慧型手機,Nokia的E系列保留按鍵特性,拓展多媒體功能,全面升級,讓不少網友讚不絕口,所以可以看到雖然一開始E72的口碑討論不如X6顯著,但是 也後來居上,獲得好評和認同。

 

Sony Ericsson X10強勢登場 Vivaz 相形失色
  反觀Sony Ericsson,在3月前後推出的高階影音配備的Vivaz和強調人機互動介面的X10,一前一後攻占消費者的目光。這兩項新品皆在未上市時極力爭取網 友的目光和討論,但是仔細觀察討論的話題和口碑量可以發現,Vivaz除了一開始有熱烈的討論,之後明顯被X10給掩蓋。

  而讓不少網友引頸期盼的X10,則是在上市前就引起網友的討論,但是緊接而來的是網友紛紛反應軟體設定與應用的問題,擁有豐富軟體支援和多元功 能的的X10,在操作和使用上有許多需要更新下載的軟體和韌體,不如想像中的容易,而手機隨附的說明書與實質使用上有所落差,所幸在論壇上有專人為網友解 惑,同時官方也表示會持續更新,展現了最大誠意,撫平X10網友的不安。
 


新品上市接受度 口碑即時檢測
  從口碑的觀察中可以發現,不論是Nokia,或是Sony Ericsson都擁有一定的品牌擁護者,同樣期待品牌的新品上市和表現。但是也同時發現,品牌在積極推展新品的同時,必須為新品建立明確的定位優勢,尤 其是在品牌競爭激烈的產業中,消費者擁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多方比較,以及網路平台的多元經驗分享。因此,品牌可以透過網路的口碑討論了解新品上市的消費者反 應,更可以進一步了解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需求和困擾,做為改善和補救的參考。(統計期間:2010年4月1日至30日;資料來源:i-Buzz口碑研究室)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徵求同意並註明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