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TNS RI市場研究顧問 更新時間 : 2010/06/04 20:59:18
(2010-06-04)數位電視真的準備好了?台灣數位機上盒發展仍緩慢前進,讓民眾遲遲不願使用 與觀看的因素是什麼?業者還需精進哪些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圖/dpstyles@flickr

(Brain.com 2010-06-04) 儘管數位電視服務業者頻頻推出許多應用和隨選節目服務,但成效似乎有限,目前有收看數位電視的民眾僅佔三成。調查 顯示,數位電視的收訊品質和操作難易度,是消費者最重視的部份,節目內容居次。對現有數位電視觀眾來說,節目品質好壞是數位電視能否取代第四台的最關鍵因 素;對非數位電視收視戶來說,價格和節目數量比較重要。

 伴隨數位匯流的時代來臨,業者透過網路將多樣性的節目和應用服務傳達至機上盒,除了提供高畫質電視節目之外,也增加了 許多生活化的功能,如:網頁瀏覽、家庭金融、互動遊戲和生活資訊查詢等。TNS RI模範市場研究透過EmailCash進行的一項網路調查顯示,這些創新服務的普及率仍偏低,曾經使用過這些數位電視應用服務的民眾僅佔三成,近七成的 受訪者表示家中還未安裝數位機上盒,最多人使用的服務仍是收看15個免費的數位無線頻道。

  根據TNS RI的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民眾比較重視數位電視的硬體服務,包括:收訊品質穩定、不會有停頓的現象(59%)和操作簡單、容易上手(52%)。軟體服 務方面,電視頻道的節目與內容(43%)則是關鍵。

  雖然業者不斷開發、推出各式節目套餐或加值服務,然而這些服務內容的背後是否有良好的收訊品質,及操作介面來完美呈現數位電視的視覺饗宴,才是 不容忽視的基礎。TNS RI研究員劉欣飴表示:「訊號穩定性及操作簡易性,可視為影響整體使用品質的重要環節。服務內容固然重要,然而強化服務品質,是業者首要思考且提升的項 目。能夠在服務品質上領先其他業者,將成為日後最大的競爭優勢之一。」

  數位電視收視戶和非收視戶,對於數位電視服務能否取代第四台的必要條件,抱持不同的看法。對於開始觀看數位電視的民眾來說,數位電視若能有更好 的節目品質(50%)將是未來能否取代第四台的關鍵,其次則是價格和節目數量。

  至於目前尚未收看數位電視的民眾則認為,如果能以比較便宜的價格購買這項服務(67%),才有機會讓他們捨棄現有的第四台,其次才是更多的節目 數量和好的節目品質。業者若要吸引更多的民眾付費使用數位電視服務,提出極具競爭力的計價方式,將是突破的要點。

  調查結果也發現,電影和影集是最受台灣觀眾期待的數位節目類型。除了上述兩種節目之外,18到34歲的民眾也偏好電視劇、8點 檔,而35到54歲的中年觀眾則期望有更多科學新知和休閒旅遊頻道,如Discovery及Travel & Living。

 

  HDTV隨著數位技術的匯流,而逐漸成為全球電視的主流,透過HDTV觀賞節目,可以同時享受到清晰的畫面與完美的音質。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開始追求更 高畫質的節目,來滿足視覺上的感受,TNS RI的調查結果也顯示,現階段的數位電視服務內容之中,高畫質節目仍是最多人選用的服務。雖然 業者相繼推出各種高畫質節目套餐,並搭配不同的計價方式,但是要如何找出最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組合,一直是令業者傷透腦筋的問題。

  從目前數位電視創新應用服務的使用比例來看,未來還有寬闊的成長空間。從數據分析中可以得知,台灣觀眾相當講究服務品質,業者在 推行各式應用服務的同時,應優先考量訊號穩定性和操作的簡易、流暢性,研發出的各式應用服務,理應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之下。

  劉欣飴指出,其實節目數量不是吸引非數位電視收視戶轉看數位電視的最主要因素。有競爭力的節目和費用配套,才是吸引他們裝機的關鍵。電 影和國內外影集是觀眾最感興趣的節目類型,也是目前各家數位電視業者端出的上等牛肉,但是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收看節目的需求不盡相同,能否利用數位電視可隨 選影片或按片計費等特性,調製出不同收視族群都能各取所需、皆大歡喜的套餐,考驗著業者的智慧。

註:本調查是TNS RI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2010年5月10日至12日之間,與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合作執行台灣民眾使用數位電視服務的調查,透過 6th  Dimension網路調查方式收集資料。研究對象為台灣18至54歲的網路使用者,有效樣本共13,493份。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徵求同意並註明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