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完整閱讀 0 e元
作者 : 戴季全 更新時間 : 2010/09/20 17:53:55
(2010-09-20)還在背電話號碼跟朋友聯繫?還是早就用MSN、Facebook留下訊息,或是用Skype和客戶通話?當iPhone搭配的優惠方案是上網不用錢,而不是通話費時,這給我們什麼啟示?
 
圖/google voice
(Brain.com 2010-09-20) 0987654321十個號碼可以幹嘛?

這個簡單的小問題,也許可以用來檢視電信巨人即將遭遇的巨大變化。電話號碼,其實就是一組帳號,用來辨識身分。於是在這個基礎下,電話號碼可以用來傳簡訊、通話、視訊,舉凡一切內容型態,都可以以此為基礎指定傳輸。當然,還可以收帳。
 

有哪些企業不用數字做電信生意?像是Google Voice動作頻頻、Skype準備上市的事也甚囂塵上,前陣子還傳出思科(Cisco)意圖收購。Skype的帳號不是一組號碼,還有獨立的虛擬點數系統(本質上和社交貨幣social currency是類似的)。我們回頭看看msn,他們的帳號是email,也不是號碼。那facebook呢?facebook也用email當作帳號,前一陣子也才推出自己的虛擬點數系統。





電信是速度極快的出版,出版則是速度極慢的電信。用這樣的觀點來認識facebook,會發現facebook的其中一個面向,其實是一種個人化的通訊介面,打著用戶產出內容(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旗幟大肆擴張(我們平常用手機傳簡訊、留言、通話、傳MMS,怎麼就沒人說這是UGC?),但骨子裡取代的都是傳統電信的價值。不管我們用gmail、gtalk、msn、skype、google voice、twitter、facebook還是fring,在純網路的環境裡,帳號都不是一組號碼。

我看了一下我的手機裡有多少聯絡人與聯絡簿,包括facebook、skype、gtalk、msn、fring,電話號碼的帳號市占率從十年前的100%,跌到現在約15%。等到行動上網更成熟,我真的可以大幅增加網路電話VoIP的通話量時,我還要電話號碼幹嘛?我先上網、再傳簡訊;我先上網、再傳照片;我先上網、再講電話;我先上網、再傳視訊;我先上網、再看facebook。電話號碼只是用來連上網的一組數字,有誰記得自己家裡那組ADSL上網帳號嗎?有誰會得告訴別人自己的ADSL上網帳號才能找得到我?有誰會為了區分工作和生活申請兩組ADSL帳號?還有誰會花錢選號,買一組ADSL帳號?

前幾天Techcrunch刊出了一篇文章說「電話號碼已死」。西方人就是這樣,講話都很WOW!COOL!EXCELLENT!GREAT!我不認為電話號碼已死,用東方人的口吻來說的話,我會說:哈囉,電話號碼,別擔心,你還沒這麼快回老家了。但。

很快!

作者小檔案:
戴季全,2007年7月創業,2009年10月推出Richi.cc。曾任商周出版第一編輯室編輯,百帝廣告執行業務。台大生物產業機械電子工程系,師大附中816班。個人部落格請上blog.richi.cc/tai/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徵求同意並註明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