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跟很多媽媽比起來,我真的是小咖,到現在餵母乳也才將近六個月!
回想這幾個月的生活,覺得網路上一個媽媽說的【餵母乳是一種生活態度】真的說得很對!
因為整個生活都環繞著母奶這件事情,不論吃飯睡覺都是!

回想生產完的那天被推回病房,護士就來跟我講解怎麼擠母奶,我跟K晚上就把病床的廉子拉起來,拿著護士給我們的針筒,一滴一滴的把擠出的母奶收集起來,好不容易收集5cc,拿去給嬰兒室的護士時還很高興!下一餐去親餵時還問護士剛剛那5cc喝了嗎!護士說【喝完啦!那只是小點心!】,喔~你知道你的小點心是我擠了多久的產物嗎!

生產完第三天晚上吧,開始有脹奶的感覺,好險第四天就去月子中心了,不然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脹奶!

到月子中心的當天下午,就有護士進來教我!她示範怎麼擠,結果竟然出現了奶柱!哇~原來我是可以不用一滴一滴的接阿!真是太棒了!

好像那天下午就收集到30~50cc,真是很振奮人心阿!

在月子中心,每天就是跟擠奶奮戰~記得有一天半夜起來擠奶(嗯~那時每天晚上都得調鬧鐘起床擠奶),因為擠的很不順,我擠了一個多小時候還是沒有擠乾淨,就直接打電話請護士進來幫我處理,她處理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幫我擠完了,但總共已經擠三個小時,我說【母奶只能在室溫放三小時,我這杯倒掉算了】想想真的好誇張,擠三個小時...擠到天都亮了!

一直到K幫我買了擠乳器加上吃了卵磷脂,一切才順利了起來!

回家後用Avent電動吸乳器,一切也都很順,擠奶的間隔也慢慢可以從兩個小時拉長到兩個半,再到三小時...,一直到現在可以控制四小時一次!終於可以不用不斷的蹂躪胸部了!

到目前為止好像也只有一次比較嚴重的阻塞,從下午四點多開始努力擠,一直到晚上十二點才被我擠通!擠不通的心理壓力真的很大,很擔心會不會乳腺炎?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要先去睡覺、隔天再處理,還是一定要處理到好才可以睡覺?我原本那次要放棄了,因為不斷的刺激乳房其實是蠻痛苦的事情,但不知道哪來的想法,忽然覺得再努力一次好了!就是那一次,忽然又通了!通了之後只能用爽字形容!

還有出現過兩三次的小白點,查了網路,忍痛把小白點處理掉!真的蠻痛,但想到這樣才能通,好像就比較能忍了,因為如果嚴重塞住會更痛!

餵母奶的過程,行動被母奶綁著,所有的外出都要盡量控制在四小時內回家,不然怕擠出的母奶壞了。

晚上就算什麼事情都處理完了,但距離起床時間超過四、五小時,也不敢先睡,因為怕先睡了沒提早醒來,變成石頭奶就糟糕了!所以每天十二點多一點多還在做當天最後一次的努力,有時候其實已經很睏了,所以邊擠邊打瞌睡,好幾次整個人定格在那,因為早就睡著了:p  

之前鈞睡眠還不固定時更慘,好不容易擠完奶終於可以睡了,一躺下去,他就哭了,起床哄一哄可以睡倒也還好,要是又哄個兩、三小時,又脹奶了,又要再擠完才可以睡!搞的好像【我不是在擠奶,就是在要去擠奶的路上】無時無刻都在擠奶!有一次真的全部都弄好可以睡了,我調好手機的鬧鐘,結果顯示再兩個小時鬧鐘就會響,我真的哭笑不得,只剩兩小時就要起床,我隔天上班又要打瞌睡了!

回想起來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這樣過了半年!

很多人都說【餵母奶很省錢阿】,我想說的是,的確是省下了一筆奶粉錢,不過付出的時間、精神,這些無形的花費,真的讓我覺得沒有【省】下多少!

不過不過,如果有下一胎,我一定也會努力讓他至少喝上半年的母奶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