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江佾穎 2007.12.19/ 第387期
當你身邊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經常性上網的人口時,你該如何抓住他的心?跨界平台的行銷新世代,人心更難測,到底消費者在想什麼?緊抓五大訣竅,讓你輕鬆打開消費者心中的行銷大門!

訣竅一:跨界媒體平台,電視、網路、手機通通變成一家人

從窄頻到個人無線寬頻,從PC連線到手機上網,消費者需求日新月異,跨媒體成主流,E時代的行銷人必須先瞭解「公司優劣勢」,才能出奇制勝,鞏固核心觀眾,同時開拓新客群。

手機,成為不可忽視新平台。原因有二:第一,因為手機在全球的普及率比電腦更高,二來,手機是個人化的工具,特納國際亞太(CNN)大中華區副總裁陳永光表示,人們到哪裡都帶著手機,這是最直接也最個人化的溝通管道,「手機跟著你的時間,可能比你太太多!」

其次,網路依然是不容忽視的行銷重點。上班族可能每天8~10小時坐在電腦前,網路是另一個接觸到消費者的管道,將網路結合手機可以有效抓住觀眾的眼球。

打破各自行銷領域,跨界整合創造最大整合效益。數位化的時代裡,不只內容要數位化,思維也要數位化,過去數十年來,行銷人已經習慣專業化分工,將一個活動拆成數個單位執行,例如A部份屬於廣告、B部份屬於公關等。

但是現在媒體界限越來越模糊,奧美互動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指出,「策劃活動時必須要有跨界的概念,」每一個活動必須把各種平台加以整合,除傳統的電視廣告和文宣,網路和手機的聲音、影像、文字、圖片都要一併考慮,「精、準、短」的數位內容不但符合跨界概念,也最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訣竅二:社群帶來龐大商機,虛擬商品成為行銷重心

你知道虛擬商品置入網路社群的新型態行銷嗎?虛擬小玩意不但能賺大錢,更將品牌形象直接送進客戶的心裡!

彩妝品牌「雅詩蘭黛」就透過知名社群網站「愛情公寓」,贈送網友具有雅詩蘭黛的虛擬家具;華元食品「波的多」洋芋片,則是創造可愛虛擬小玩偶與網友互動,這兩家企業都因為虛擬產品,將品牌形象深植人心,進而帶動實體產品的銷售。

社群網站的高黏性帶來龐大商機,其威力甚至超過入口網站!「愛情公寓」和其合作廠商就是這樣征服了上千萬兩岸三地寂寞男女的心。愛情公寓副執行長林志銘認為,透過多媒體呈現,可以在網路虛擬生活習慣中,置入企業品牌形象,更進一步讓網友愛上它。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林志銘也提醒大家:「社群行銷千萬不能得罪網友。」虛擬社群的互動基礎,建立在網友想建立人際關係、分享喜好、尋找認同等基本需求上,而網路重視分享的概念,讓消費者得以交換使用心得,由同儕使用過或經歷過的經驗,強化接受行為,達成口碑行銷的效果。
從Me到We的群體新時代。資策會MIC市場情報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周文卿表示,網路上有很多的Me,連結在一起成為We,」網友彼此交流訊息,產生群體智慧,也透過社群內成員彼此的認同,滿足個人歸屬感。

訣竅三:善用關鍵字行銷,省錢效果大

從2006年起,搜尋引擎成為網友最常進行的活動項目,各種「關鍵字優化」的軟體廠商如與後春筍冒出,足見關鍵字行銷的重要,如果你還不了解這波行銷熱潮,小心被時代淘汰!

關鍵字行銷不只在網路上進行,車廂廣告和傳單都是很好的關鍵字行銷管道,HSBC就透過電視廣告和網路媒體同步操作關鍵字,達成跨平台綜效。「簡單直接,符合企業做生意的本質,」匯豐銀行行銷處資深副總裁林慧玲表示。

透過「簡捷有利」的字眼,緊抓住消費者需求,讓看電視的消費者轉到網路上搜尋,如同鋪下天羅地海網住消費者,此舉使HSBC五週內就達到全年業績目標。

匯豐銀行林慧玲認為:「HSBC Direct關鍵字廣告成功原因,就是媒體整合效益。」而且關鍵字搜尋成本遠低於製作電視廣告,成為中小企業主降低成本做行銷的重要工具,低成本而有驚人效益,就是關鍵字行銷的魔力!

訣竅四:新4P-虛實產品、低價、宅配通路、口耳相傳。

每個行銷人都知道4P很重要,但是你知道網路行銷的新4P嗎?E時代的行銷人要丟掉舊腦袋,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周文卿以新的方法思考,分享新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

在Product 產品策略部份,要思考虛擬與實體貨架上各提供什麼產品,互相拉抬。而Price 價格策略,E通路的獲利模式已經和以往不同,可從免費、低價、多樣化價格下手,吸引線上使用者。

Place 配銷策略則要因應網路金流逐漸資訊化的現況,交易以訊息交換取代實質金錢交換,而物流則趨向「宅配」或超商取貨。Promotion 促銷策略則出現關鍵字廣告、banner、e-mail,以及口耳相傳的病毒式行銷。

訣竅五:新4C-客戶經驗、顧客關係、人人都是放送台、社群新力量

除了新4P,還要有新4C, Customer Experience顧客經驗部份,企業紛紛成立屬於自己的網站,並且經由動態網頁設計呈現出高品質的視覺效果,強化品牌形象。而顧客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則透過討論區或部落格由企業直接經營,因為沒有任何行銷管道可以像網路一樣,做到全方位的互動。
Communication溝通則變成跨平台的溝通,而且E時代裡,每個人都有放送的能力,行銷時必須將每個網友都當成中介媒體,建立有效的雙向溝通。Community社群更是繼入口網站和搜尋引擎之後,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力量。

多媒體平台讓企業和消費者的連結更緊密。多通路行銷著重與消費者互動的過程,若行銷得當,可以達到病毒式行銷的高效益,但是若不小心惹毛了消費者,負面新聞也會像病毒一樣傳播出去。

因此,E時代的行銷策略,還是要以「顧客需求」為出發點,只要抓住消費者的「心」趨勢,就是E時代行銷混戰的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