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3415

作者 : 星傳媒體 更新時間 : 2009/12/03 18:38:56
消費者要的不多,多一點點就好!日本雜誌市場發現在銷售產品時,若能增加一點實用贈品,能以同樣價格買到兩種東西,就能打動消費者的心。同樣地,品牌型錄設計成專業穿搭刊物,是否也能擄獲消費者的心?
 
日本男性雜誌DIME隨書贈送的禮物

(Brain.com 2009-12-04) 在日本,女性雜誌利用贈送品來增加銷售的方法已經行之有年,只是雜誌附加的贈送品類漸漸轉變,從以前單價較低的小東西,變成現在已經要用各類可愛化妝包或 是大型托特包才能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進而達到促使消費者增加購買意願的目標。

買雜誌送包包? 男性雜誌市場也興贈品!
所以各種女性雜誌莫不努力開發更可愛的包包提袋,才能在每個月都有眾多附贈商品可以選擇的女性雜誌市場裡,脫穎而出。


  最近,這股雜誌附贈實用單品的風潮,也吹到以男性為目標對象群的雜誌類別;甚至,針對男性的禮品,比起女性,還要更豪華多樣;包括附計算機功能的滑鼠墊、迷你揚聲器、甚至口袋型的手電筒都已經出現在男性雜誌的贈品清單中。

  在今年九月號針對男性讀者發行的「DIME」雜誌裡,就以印上著名的哆啦A夢作者藤子不二雄先生所繪的哆啦A夢及其他卡通人物齊聚一堂的插畫,並附上計算機功能的滑鼠墊,來當作雜誌附贈的商品。

  該期雜誌雖然也因此比原來的定價多出 190 日圓( 約合 70 台幣,從一本台幣一百五十元左右的定價調高為台幣二百二十元左右 ),但是銷售量卻因此而增加了四萬本,經由贈品所帶來的銷售效果十分驚人。

  根據出版社的說法,因為讀者有80%都是男性,所以只要是附贈 3C 類相關商品的期數,加強銷售的效果都非常顯著。

  雜誌社認為,這種銷售手法可以讓這幾年被網路猛烈打擊業績的平面媒體,找出另一條生存的空間,實際上這樣的作法也真的在銷售業績上表現出預期的效果。

  其實說穿了這種行銷手法主要的訴求就是讓消費者「想要佔一點小便宜」的願望得到滿足。這點可以從日本男性消費者對於自己剛好沒有這樣產品,而又可以用贈品的方式得到它,表達出自己「真的很幸運 」 的心情中,可窺一端。

  不過,畢竟男性的讀者與女性不同,女性雜誌就算是提供重複功能的物品,如不同花色的的提袋,大部分的女性讀者也願意再次花錢購買雜誌。但男性的 贈品不但不適合重複,在成本上也普遍較高,所以,在這種男性雜誌也附贈商品的戰況熱度升高至白熱化以前,出版社只想把它拿來當作服務原有讀者、募集新讀者 的一種戰術型作法,並不打算現在就以每期都出現贈品的方式來過度刺激市場,因為此舉可能導致男性雜誌出版社的利潤被壓縮到微乎其微。

品牌雜誌   我的專屬行銷
  另外一方面,同樣從雜誌附送贈品的方式得到靈感,腦筋動的快的日本出版社,開始跟廣告主合作,共同出版品牌專刊,並附上該品牌的贈品。附送贈品不但可 以增加專刊的銷售量,贏得高獲利率;以品牌 LOGO 為設計重點的贈品在大街小巷人手一份,更可以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實在是一舉二得的行銷手法。

  在這種設計得跟女性雜誌一樣高質感的品牌專刊裡,主要以品牌的當季產品訊息為主,輔以可讀性高的設計師訪談內容,全部用正常的女性雜誌手法處理,讓讀者不覺得自己只是買到一本型錄,而是一本擁有充實的品牌個性故事,及達人搭配單品的造型建議的專業女性雜誌。

  由該品牌開發出的獨家贈品,不管是提袋、便當盒或是摺疊傘,全都是在市場上買不到,只能透過買雜誌才能獲得的超值商品。這些商品的質感讓女性消費者完全無法抵擋,甚至造成網路上的熱烈討論,眾多網站競相報導,提出該品牌專刊為「非常值得購買」的建議。

  對於廣告主來說,這不僅是一種異業結盟的作法,更是一種高層次的媒體運用。一般雜誌能承載的單一品牌訊息很有限,平面廣告又容易被其他廣告淹沒或被讀者忽略。品牌專刊不但整本全都是該品牌的內容,有充分的空間揮灑品牌魅力。

  消費者願意花錢購買,自然也容易對該品牌產生更多情感上的連結,更不用說在書店或店面,出現專刊的貨架亦是另一種戶外廣告的呈現。

  在台灣,女性消費者漸漸也開始注意到日雜的贈品風潮,相信這對台灣的雜誌市場來說,也將是必經之途。而在這一股平面媒體行銷趨勢中,值得廣告主 思考的是,如何利用這樣的消費者心態,把自己的品牌或商品,巧妙的嵌進消費者的生活裡;甚至願意花錢購買品牌延伸贈品,讓消費者本身不自覺的也變成承載品 牌訊息的活動媒體之ㄧ,就達到行銷的最高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