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Brain.com 記者 邱啟紋 更新時間 : 2010/02/08 19:24:45
(2010-02-08)從2001年iPod,到2007年的iPhone,一直到現在2010年的iPad,賈斯伯這次是否又能再次撼動世界?一個成功的商品設計該具備什麼條件,才能持續成長?
 

(Brain.com 2010-02-08)在全球媒體的注目下,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推出了平板電腦iPad。有人認為,就像iPhone拯救了瀕臨破產的音樂界一樣,iPad 也能讓近幾年生存環境飽受網路侵蝕的平面媒體,起死回生。但也有人認為iPad了無新意,只是放大版的iPhone,Kuso的網友,甚至把賈伯斯發表 iPad的照片加以改照,大大的嘲弄了一番,把iPad替換成四個用膠帶拼起來的iPhone。




圖/www.dailymail.co.uk/

  更有人拍攝影片,影片內把iPad替換成一個白色的筆記本,用諷刺的對白,和愚蠢的動作(扮演Jobs的人甚至還鬥雞眼),來表達他對賈伯斯稱之為「劃時代創新」(Magically revolution)的不屑。

 

影片網址

  為了在眾說紛紜的評論中,找出對iPad的精準見解,《動腦》特別訪問了幾個網路與媒體界的專家,整理出他們對iPad在市場上的三大優勢,與三大威脅。

iPad三大優勢:

1. 延續了蘋果一貫的時尚感:  
  網路趨勢專家劉威麟認為,iPad友善、直覺的操作介面,「好用到就像沒有設計過一樣」(un design)。iPad真正吸引消費者之處,不在它融合小筆電、手機、電子書的「三合一」(all in one)功能,而是蘋果一貫的時尚感。

2. 潛在的軟體與電子書商機:
  劉威麟認為,iPhone「直接下載,直接付費」的使用模式,讓原本因為網路盛行而利潤微薄的軟體開發業者起死回生;而iPad也有與iPhone相 同的潛力,可能趨動許多創業家積極的開發應用軟體。聯合數位資訊專欄作家李學文表示,iPad才剛起步,不至於威脅Kindle的市場,但對電子書市場卻 有加分效果,可把市場的餅做大。

3. 融合工作與娛樂功能:  
  資深媒體人那福忠認為,現在電腦的工作用以及娛樂用軟體,必需單獨下載,安裝、使用越來越複雜,大部分的功能一般人都不會使用。iPad把工作用的、休閒娛樂用的功能內建,應會有更多的人,運用電腦做更多的事。


iPad三大威脅:

1. 先天機能不足:  
  iPad沒有USB,不能播放flash,而這兩者都是大眾習以為常的基本配備。因此即使iPad的售價平易近人,消費者也可能因為先天設備上的缺失,而對iPad望而興嘆。

2. 經典難以超越:  
  李學文認為,iPhone已是蘋果的經典之作,也因為有了如此完美的終端設備,企業才會改往雲端發展。此外,即便iPad具有通話功能,但就習慣使用手機的消費者立場來看,試想,誰會想去用這麼大的一個「機器」來打電話呢?

3. 電子書市場尚未成熟:  
  那福忠表示,電子書閱讀器不是iPod,買閱讀器的目的在閱讀,如果書的閱讀人口每況愈下,電子書市場也不太可能有爆發式的成長,所以電子書的市場絕 不可能像iPod那麼大。Amazon直到最近才說幾年來共賣出100萬台Kindle,即使每人買10本書,才不過1,000萬本,僅佔紙本書極小一部 份。如果大家都愛讀書,閱讀器銷售才有可能穩定成長,但如果本來就沒多少人讀書(像是台灣),那無論什麼樣的閱讀器都沒有太大影響。

  一個新商品上市,除了酷炫的商品設計,支撐這個商品成長的使用人口是否廣大,且持續成長,或是在主要功能外,帶給消費者難以割捨的附加價值,都會是商品不敗的關鍵。

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3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